close

亞洲籃球錦標賽,簡稱亞錦賽,隸屬於FIBA系統,每兩年舉辦一次,為亞洲地區最高水平的籃球比賽,也是世錦賽或奧運的資格賽之一。賽事冠軍獲奧運參賽資格,賽事冠、亞、季軍獲世男籃錦賽參賽資格

亞洲籃球錦標賽由亞洲籃球總會主辦,為奧運世錦賽的資格賽,並且是亞洲成人級的比賽中,唯一計入FIBA積分的賽事。

在中國隊沒有參加之前,亞錦賽的主要強隊是菲律賓、韓國、日本,然而從1975年到2005年,中國隊成了絕對的霸主,創造了兩個五連冠和一個四連冠,而期間兩次丟掉冠軍都是被韓國隊擊敗,這時候的亞洲賽場也呈現了中國獨大,韓國偶露崢嶸的場面。

21世紀以來,西亞籃球水平開始迅速提高,黎巴嫩隊在2001年爆冷擊敗韓國也宣布西亞球隊不再是魚腩,伊朗隊則奪取了20072009年兩次冠軍,還在客場大勝中國隊。

20世紀的末三十年中,亞錦賽大都被東亞勢力所把持。後來與賽國愈來愈多,西亞地區等諸多國家崛起,已經遠遠超出16隊的限制,西亞也成為了21世紀強權集團。為了將參賽國限於16隊,亞洲籃總決定先篩選資格。

 

參賽資格

亞洲籃總將亞洲分成六分區,每個分區都有基本名額1~2席:

東亞(2)

海灣地區(2)

中亞(1)

南亞(1)

東南亞(2)

西亞(2)

中國

巴林

哈薩克

阿富汗

汶萊

伊朗

中華台北

科威特

吉爾吉斯

孟加拉國

柬埔寨

伊拉克

北韓

阿曼

塔吉克

不丹

印尼

約旦

香港

卡達

土庫曼

印度

寮國

黎巴嫩(遭禁賽)

日本

沙烏地阿拉伯

烏茲別克

馬爾地夫

馬來西亞

巴勒斯坦國

南韓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尼泊爾

緬甸

敘利亞

澳門

 

 

巴基斯坦

菲律賓

葉門

蒙古國

 

 

斯里蘭卡

新加坡

 

 

 

 

 

泰國

 

 

 

 

 

越南

 

 

各分區除了基本名額外,地主國和前一年的亞洲盃籃球賽(原亞洲史坦克維奇盃)冠軍自動取得資格,不佔分區名額。而史坦克維奇盃第二到第五名的球隊可為分區增加一個名額。各分區在亞錦賽前數個月,會舉辦資格賽。

  • 東亞籃球錦標賽EABA
  • 東南亞籃球錦標賽SEABA
  • 中亞
  • 南亞
  • 海灣
  • 西亞籃球錦標賽WABA

賽制

16隊參賽,分成ABCD四組,每組四隊。複賽E組由A1 A2 A3 B1 B2 B3組成,同理F組由CD組前三名組成。

抽籤

前一年的史坦克維奇盃強打散,抽籤決定各自分到哪組。然後依照ABCD的順序抽兩輪,決定八個位置各是哪隊。再來地主自由選擇要加入哪組,最後再抽完剩下三個位置。

預賽

預賽第一輪各組內打單循環,前三名進入第二輪。最後一名打13~16名戰

AB組的前三名合編成E組,A組和B組的前三名再打一次單循環,原先同組的不再交手。同理CDF組。依照六戰的循環賽戰績,EF組前四名進入八強複賽,末兩名打9~12名戰。

13-16

A4B4交手,C4D4交手,勝者打第13名戰,敗者打第15名戰。

9-12

E5F6交手,F5E6交手,勝者打第9名戰,敗者打第11名戰。

八強

E1F4交手,E2F3交手,依此類推。勝者進四強,敗者打5~8名戰。

5-8

E1F4的敗者和E3F2的敗者交手,E2F3的敗者和E4F1的敗者交手。勝者打第5名、敗者打第7名。

四強

E1F4的勝者和E3F2的勝者交手,E2F3的勝者和E4F1的勝者交手。勝者打冠軍戰,敗者打季軍戰。

 

27屆亞洲男籃錦標賽預賽分組名單:

A

B

C

D

中華Chinese Taipei

巴林Bahrain

中國China

香港Hong Kong

約旦Jordan

日本Japan

伊朗Iran

印度India

菲律賓Philippines

黎巴嫩Lebanon

韓國Korea

哈薩克Kazakhstan

沙烏地阿拉伯Saudi Arabia

卡達Qatar

東南亞2SEABA2

東南亞1SEABA1

 

資料來源:

  1. 維基百科
  2. 圓球城市
  3. 中華籃球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orto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