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華職棒24年總冠軍賽─預測分析

『      爭  霸  』

 

中華職棒24年最後的重頭戲─由今年新成軍的「義大犀牛」對上元老級的傳統強權「統一7-11獅」,七戰四勝的總冠軍賽自今日起正式展開。

教練團&球員經驗值分析

接掌「義大」兵符的「曾總」─曾智偵,自球員時期就擁有相當豐富的經驗,也曾於2000年執掌獅隊兵符時,率隊拿下總冠軍;而獅隊的代總教練─陳連宏,雖然在球員時期同樣是戰績彪炳,但轉任教職後,今年也才是他「菜鳥總教練」的初體驗,冠軍賽中無時無刻都在考驗著「鑼總」調兵遣將的功力。

雖然兩隊總教練的經驗值有一小段的差距,但兩隊球員卻是呈現完全相反的態勢。元老球隊「統一7-11獅」陣中的主力球員不乏許多擁有多次總冠軍賽經驗的球員,且獅隊今年也是連續第三年闖進總冠軍賽,對於高張力的短期比賽較能適應;反觀「義大」陣中主力多半為年輕小將,心理素質將影響著球員在場上的表現。

投手戰力分析

「義大」在總冠軍賽一共帶進了12名投手,其中包括5名先發人選,由「勝投王─林晨樺」領軍,搭配兩名洋將─「馬克」、「尼克」以及今年球季稍有回春的「林英傑」、「陽建福」。帳面成績看似不錯,但若只看本季面對獅隊的投球成績,5位先發人選中只有「林英傑」有著4勝2敗、防禦率3.23的及格表現,其他4位都是勝少敗多、防禦率更都高達5以上的差勁表現。牛棚的部份更是令人堪憂,除了新秀「許文錚」短暫出賽2場、投2局無失分,其餘的牛棚投手防禦率都超過4,包括佈局投手─「蔡明晉」以及終結者「強克」都是不及格的表現。

反觀「統一7-11獅」擁有完整的先發輪值與牛棚戰力。頭號先發由身兼投手教練的「費古洛」掛帥,隨後還有「羅錦龍」、「王鏡銘」以及「潘威倫」,而今年轉戰先發表現出色的「廖文揚」,冠軍戰期間應該會先從中繼出發。此外,獅隊的牛棚戰力更是顯得完善充足,除了擁有洋將─「邦勝」以及「砍諾」的雙保險救援,在本土球員的部分還有「林岳平」、「高建三」、「傅于剛」等人,但唯一的小缺陷就是牛棚內沒有任何一名左投手,務必要壓住強力左打者的挑戰。

打擊戰力分析

就首戰的先發名單看來,兩隊的打線都具有相當的實力。「統一7-11獅」隊的打者擁有的是豐富的經驗以及成熟的技巧:在下半季末大爆發的「林志祥」,10月份的打擊率高達0.545,並順利獲頒10月份打擊MVP,將扛起擔任開路先鋒的重責大任;擔任第三棒的隊長─「潘武雄」,將是能否銜接前段棒次與中心棒次的關鍵;『四番』為本季打點王─「張泰山」,往往都在關鍵時刻有所發揮,將分數打回來,打點製造機的能力不容小覷;而五、六兩棒的「陳鏞基」、「高國慶」也都擁有豐富的經驗以及高水準的打擊能力;最後,即使是第八棒的鐵捕─「高志綱」,也都有著穩定的打擊率,且不時還會有突出的貢獻,使整個打線就像是一隻睡醒的獅子,難以應付!

「義大犀牛」隊的打者擁有的是年輕力盛以及過人的膽識,雖然主力球星─「高國輝」的傷勢尚未完全復原,首戰無法擔任先發,對於中心打線的爆發力降低許多,但前段棒次擁有「張建銘」及「鄭達鴻」的雙箭頭,加上中心打者「胡金龍」、「林益全」、「鄭兆行」以及今年大躍進的「林宗男」,打線若能串連,勢必也會造成對手強大的傷害。為一的缺陷就是後段棒次的進攻能力過於薄弱,如何提升或是運用戰術都在考驗著教練團的功力!                                                                                                                                                                                                                                                                        

板凳戰力分析

兩隊的板凳戰力相去不遠,「義大」擁有打擊爆發力不錯的「方克偉」以及左打的「吳宗峻」,還有板凳奇兵「沈福仁」,石破天驚的一轟就足以將對手擊倒。守備的部分也有「藍少白」、「李家駒」可替補上;「統一」的代打部隊擁有「郭大砲─郭俊佑」以及打擊技巧一流的老將「楊松弦」,還有攻守俱佳的「劉芙豪」可隨時補上先發的位置,而今年攻守方面都有成長的「陳俊輝」可適時減輕主戰捕手「高志綱」的負擔。

總結分析

兩隊除了在投手戰力的部分有比較大的懸殊,其餘的戰力都相差不大,在經驗值的部分儼然形成「沙場老將」對上「初生之犢」難分勝負的戰況。

※綜合以上分析,個人看好「統一7-11獅」會以4勝3負,拿下最終的『中華職棒24年 總冠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orto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